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(上篇)框架理論——如何建立正確的聊天心態&透過談話傳達你的吸引力價值?【實際操作篇】

各位約會Sofa的朋友們,今天Hitch要與各位聊的主題,是框架理論的應用&解說。


你與朋友  or 喜歡的女生 or 家人聊天時,有沒有發生過以下的情況?

  • 喜歡的學妹要你幫她做她的報告,因為她要出去玩
  • 喜歡的女生要你每天早上接她上班,但她又不願意給你名份
  • 社交場合中,男性朋友把你當作開玩笑的對象,其他女生跟著笑你

你常因為不懂的利用框架理論維持自己的原則,而作出貶低自己身價的事嗎?

看完這篇文章後,你會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知道如何主導一段關係!!

本篇文章分為 2 個部分:框架的白話解釋&框架理論的實際操作

框架的白話解釋


框架(Frame),是指透過你說出一段話,這段話背後所代表的意思。


如上圖,你可以清楚看到,每句話背後都有一個含義,哪怕是再簡單不過的話語,都代表著說話之人當時的意圖。

因此,我們說出的話,其表面的含義是第一層......話背後的含義是第二層…
第二層的含義,才是真正溝通的領域!

因此學會框架理論才這麼重要。

框架理論的實際操作


成功操作框架理論,你必須在原則話術上加強
這有點像是武俠小說中的習武之人,內外功都兼具方能應付各種情況:

原則


框架的原則,講白話點就是:你要有一套自己對事情的看法

有堅信的原則,就會產生正確的相處態度,進而在你的行為中透漏出吸引她的訊號。

沒有原則,會任人擺布,成為別人的工具人

依照建立原則的時間長短,我分享 2  種做法:

  • 從生活中培養的原則:所需時間長,通過閱讀大量知識&與人相處瞭解自己的喜好(如何培養原則?請點我這個方法所培養的原則是穩當的,不會因為女生的考驗而讓你失去自己的堅持

  • 標準:如果你沒有時間慢慢培養原則,我可以分享一些Hitch對女生的標準。如果這個女生要跟我發展一段關係,那她最好具有以下標準

  1. 外表&品味:初階標準。我是男性,在一開始時就會看這個女生的外表(長相、身高、身材)和她的穿搭是否通過我的初階標準。這關沒過,就不可能有後續了
  2. 公主病:和她聊天的過程中,我會引導她說出對於交往的價值觀。如果她真心想當個公主,我會馬上離開。
  3. 不願意溝通:透過『電影分級』遊戲得知她在前段感情中願不願意溝通。如果她一點都不願意為了我溝通,那就要考慮了。
  4. 控制慾:我很受不了過於沒有安全感的女生。隨時都在懷疑你是否劈腿的女生,會讓關係中的信任一點一滴消失...沒有信任的愛情又為何在一起呢?
  5. 不講理:女生雖然是情感發達的動物,但不代表她可以亂發洩脾氣。連自己脾氣都控制不好、一點小事就上臉書發文的女生,跟他在一起會很痛苦
  6. 怪胎:有些人的社交技巧、喜好、聊天話題會讓你敬而遠之......會解陽

以上是Hitch的標準,你也可以自己在紙上寫下屬於你自己的,並將這些標準放在心中。

當你透過以上 2 種做法累積出足夠的原則(內功)後,你就可以利用話術(外功)將原則表達出來。

話術


話術,指的是背後有其他含義的一句話。

話術,就像是武術中的外功,話術強的人可以將別人唬的一愣一愣的…但光只有話術,沒有練內功(沒有屬於你的原則),你還是唬不過真正有想法的人。

當你擁有原則與話術這兩大武器,面對的不管是誰,你都可以應對如流…並進而主導這段關係。

以下Hitch舉出 3 類型的話術技巧:

 1. 陷阱



聊天時,人們時常會無意間在話中加入『陷阱』(尤其是社交能力強的人,通常是女生),比如說:

  • 『你的衣服好醜』
  • 『我覺得你不太瞭解女生』
  • 『你的臉書大頭貼看起來好猥褻,換掉啦』
這些話背後的框架含義都是為了操控你的情緒
(當然說出這種話的人可能沒有想太多純粹是個白目,但我真的遇過故意講這種話來讓你在大家面前出糗的人)

以上三個例子我們稱作是陷阱
如果你被問還傻傻地認真解釋
【解釋】這個行為的背後含義 就會被其他人認為
你是在辯駁 or 很好操弄

※而在適當的情況下,我們可以反過來使用這些『陷阱』

但要注意,陷阱不能亂設,要看對象

比如說在教室裡有你和一個男生一個你喜歡的女生
你們都彼此認識
你之外的人都覺得 那個男生穿的衣服搭配很怪
你喜歡的女生也這樣覺得,只是沒人講
這時你就可以用誠懇的口氣跟他說『你今天穿的好奇怪』
然後跟女生使眼色
利用這個可憐的男生增強你的價值(幽默、默契等)

但情況如果是你和女生去約會
她穿了讓你覺得很怪的衣服
你不能跟她說『你今天穿的好奇怪』
要知道,男生和女生是不同的動物
有些話不適合對女生說!

2. 妳猜



當和女生聊天時,她有時候會問你一些關於你的事情,像是:

  • 你幾歲了?
  • 你幾月生?
  • 你是什麼星座?
  • 你喜歡怎麼樣的女生?

你可以用『妳猜』回答
讓她先發言,這背後的框架意涵是你有主導話題的能力

但『妳猜』最近已經被用爛了,很多稍有姿色的女生通常會這樣回你
『我不要猜!你快講啦』

這種時候,就保持平常心,跟她說『妳沒什麼好奇心喔!別急…我27歲』
再問她相同的問題就好


也有可能她會反過來問你

你:『妳跟我同年耶!幾月生的啊?』
她:『你猜。
你:『猜老一點還是小一點?』
她:『小一點!真是夠了!』(開玩笑地打你)
你:『....(繼續下一個話題)』

3. 篩選問題



篩選問題是指,你問女生一些問題以確認她是否具有你想要的特質。

篩選問題背後的框架含義是『我希望妳擁有這些條件,這樣你才配得上我』

當你問她這類的問題時,她會感覺到你在篩選她,如果你問篩選問題前已經吸引她了
她會重視你的篩選問題,並好好回答(因為她希望滿足你的要求)

常見的篩選問題來自於你對於女生的要求,每個人的要求都不一樣
但是有幾個普遍的篩選問題:

  • 妳會抽煙嗎
  • 妳喜歡旅遊嗎
  • 如果妳可以選擇,想成為什麼?別說是小公主!
  • 喜歡動物嗎
  • 妳覺得愛情中最重要的三個特質是什麼?
  • 妳會在臉書上PO 一些圖文不符的內容嗎?

每個問題背後,都是你想知道關於她的特質
當然,你在問篩選問題之前
就必須要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想要的女人是什麼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※本篇提供的技巧僅為Hitch方法中的10%,如果你很渴望將我們的聊天技巧∕慣例等知識和經驗吸乾的話,請索取一份


Hitch方法:吸引力(上)

想再多了解這本約會指南,請參考這篇文章→點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,我們所有的著作如下,有興趣可以參考

Hitch約會Sofa 相關約會指南&聊天話術:  請點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注意!並不是所有人與人的相處都要這麼辛苦,不用隨時提防別人
只要在你覺得不對勁的時候注意對方所講的話背後的意涵
並適當回應就行了

本篇到此結束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